[金門] 莒光樓 @ 金門地標,來這看夜景也很讚~

在金門有個景點,可以看到大陸廈門的夜景,所以晚上來這逛逛也不賴,
金門的莒光樓,在大方小時候可就見過了唷,那時候在郵票、愛國獎券上都會出現,
是一個很重要代表台灣的地標,既然來了金門,當然就要來到金門地標,莒光樓囉。

01.jpg

在金城鎮西南,下臨莒光湖,背豐蓮山餘脈,面浯江溪出海口,外聯建功嶼,佔地兩千餘坪,風景秀麗,登臨頂樓,近可一覽後浦(金城鎮)全景、浯江海潮,遠可眺望建功嶼、烈嶼風光及大陸山河。莒光樓的興建,乃是民國四十一年為表彰金門歷次戰役英勇官兵之事蹟,並揭示「毋忘在莒」訓示所建。(來源:金門縣府)

02.jpg

民國四十二年秋,莒光樓構築完成,期間所花費的人力、財力相當龐大,當時金門軍民動員加入構工行列,發揮了戰地的金門精神。樓高三層,為仿古的宮殿城樓形式(民族形式)建築,頂樓題額「莒光樓」三字,為大二膽之役戰鬥英雄賴生明所書。賴生明原是小兵,在民國三十九年大二膽戰役,在火線中完成連長交付的命令,勝利後被視為民族英雄。不找大人物或社會名流題匾,而由一位立戰功的小兵落款,也可說是當年作為「金門英雄館」的莒光樓的用心之處。郵政總局以這兩處為主題所發行的郵票,高達十七億二千多萬枚,隨著郵票傳佈全球,馳名中外。(來源:金門縣府)

03.jpg

04.jpg

在一樓有個很大的禮堂,讓我想到以前台北的中山堂。

05.jpg

06.jpg

超有歷史的樓梯。

07.jpg

這些是壁磚,看起來像是一片一片畫好後,再送窰烤出來的。

08.jpg

09.jpg

在這邊也可以看到代表金門的風獅爺。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二樓有些金門的傳統活動海報及相關介紹。

14.jpg

三樓可以看到很多勳章。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站在三樓往外看,感覺還不錯啦。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莒光樓
金城鎮賢城路1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回應本篇文章

回應本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