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 男鹿真山傳承館 @ 秋田男鹿半島必逛景點、體驗生鬼祭~

如果不知道生鬼是什麼?你就遜了,在日本秋田男鹿半島,每逢除夕夜,
各地的生鬼就會挨家挨戶拜訪,找找家裏人有沒有懶惰鬼、不認真讀書、工作的人,
如果有就會抓回山上當祭拜品,就像一個習俗一樣,告知村民要勤奮工作、要努力讀書,
不過我們沒法除夕去怎麼辦,那麼來男鹿真山傳承館,一樣看的到唷。(照片可是大方唷)

01.jpg

我們到訪的時間是三月下旬,男鹿真山傳承館被白雪覆蓋。

02.jpg

03.jpg

這邊要門票的,在男鹿真山傳承館旁還有一間生鬼柴燈館なまはげ
大方推薦直接買2館的套票,大人是1000塊日幣,小朋友是700塊日幣,
因為來到這,就當然2個館都要體驗參觀囉。

04.jpg

男鹿真山傳承館入口處還有些紀念品販售。

05.jpg

男鹿真山傳承館就是體驗生鬼際的地方,每天好像有六場,前2張照片有演出時間。

06.jpg

男鹿真山傳承館就像一般日式木造民房,現場已經有很多遊客等著看表演啦。

07.jpg

官方的介紹大概如下:

每逢除夕傍晚,便會降臨民宅,且事先會派手下探訪該戶人家,過去一年中是否遭遇不幸、家中有沒有病人、或嬰兒出生等事。

當這家人向生鬼手下表示準備好迎接生鬼之後,生鬼便到臨。

生鬼進門後,便坐在小餐桌前,開始詢問這家主人這一年來的家中所發生的事和家人狀況。像是這一年農作物收成好不好?家裡老人家身體好不好?有沒有好好照顧老人家?家裡面有沒有人游手好閒?

於是主人回答農作物收成情況,並請求生鬼保佑明年也能風調雨順。

然後主人又談到家裡面的事,說家人都很勤奮工作,沒有人好吃懶做。

生鬼答應會施法讓明年收成大豐收,家人平平安安無災無難。但同時又點破說家人中有人在暗中偷懶。

一開始主人還辯稱說無此事,但生鬼其實早就從山裡仔細觀察村裏每戶人家作息,當場取出做成的記錄簿,一一對照這家人的情況。

原來才發現,這家的小孩子們老愛玩耍,不認真唸書和幫忙做家事;還有連媳婦也疏於管教小孩,好吃懶做。於是生鬼發怒說要將這些懶惰的家人全部抓回山裏面。主人大驚失措,連忙道歉,懇求生鬼別抓人,並趕緊叫人準備好酒好菜來款待生鬼,平息怒氣。但生鬼已經站了起來,作勢要抓人了。

主人不住的懇求,答應在明年內一定好好改過,生鬼才稍微息怒。主人又將年糕送給生鬼,懇求生鬼今年別把家人抓走。

生鬼看在年糕份上答應了主人要求,又教了主人招喚生鬼的方法(對著山中輕輕拍三次手),說要是家裡有人不聽話,可用此法招喚生鬼。最後還說明年還會再來,便揚長而去。

就這樣生鬼發出巨響追趕壞人,使其反省過去一年言行,待生鬼返回深山之後,男鹿地區便開始迎接新的一年。

08.jpg

一開始,門外、窗外就有很大的拍擊聲,還有生鬼的么喝聲,連我都被嚇到了,
後來生鬼就衝進來,找找有沒有懶惰鬼。

09.jpg

10.jpg

11.jpg

再來就主人會跟生鬼溝通,生鬼還拿出紀錄薄,紀錄了過去一年的偷懶的部份。

12.jpg

13.jpg

主人一直按奈著生鬼,不過生鬼對於過去一年這家人實在太懶,動了大怒。

14.jpg

現場就掀起人來了,問這個學生有沒有好好用功讀啊。

15.jpg

問這個媽媽有沒有好好作家事啊,我看大家都不會害怕,反而是哈哈大笑。

16.jpg

結果有個更好玩的,生鬼身上穿的稻草衣,會掉稻草,
這位大媽就一直在檢稻草,也被生鬼發現到了,來個震撼教育,哇哈哈。

17.jpg

生鬼祭,大方講的不精采,真的要到現場去感受,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

18.jpg

19.jpg

在男鹿真山傳承館旁有生鬼柴燈館なまはげ,是我們下一個要逛的地方,
如果你時間夠,這邊還有真山神社、真山萬體佛、赤神神社五社堂,可以步行去走走逛逛。

20.jpg

21.jpg

22.jpg

生鬼柴燈館なまはげ,主要是一個展覽館,裏面有生鬼的製作過程,
還有男鹿半島各地,各式各樣不同的生鬼。

23.jpg

24.jpg

25.jpg

不要抓我,大方可是很認真的啦~

26.jpg

這邊也擺設了一些男鹿半島的文化。

27.jpg

28.jpg

29.jpg

這位大師,可是國寶級的雕刻生鬼師傅唷,
不過他也無奈的說,沒有人要繼承啊。

30.jpg

31.jpg

32.jpg

後面的生鬼,都是這位大師雕的。

33.jpg

34.jpg

製作過程。

35.jpg

館內可以裝扮成生鬼唷,大方要上場啦。

36.jpg

37.jpg

嚇~大方出巡啦~

38.jpg

39.jpg

大家都說,我穿了生鬼裝反而變瘦了,哇哈哈~

40.jpg

如果你有看過韓劇 IRIS ,他們也有來男鹿半島取景唷。

41.jpg

男主角李秉憲。

42.jpg

在男鹿半島每個村落的生鬼都不一樣,在這邊可以看到很多種不同的生鬼。

43.jpg

44.jpg

45.jpg

46.jpg

47.jpg

48.jpg

49.jpg

最後別忘了來館內商店買個紀念品吧。

50.jpg

51.jpg

52.jpg

53.jpg

記得有空來秋田縣男鹿半島玩唷。

54.jpg

準備離開啦。

55.jpg

才發現連路燈都是作成生鬼樣。

56.jpg

男鹿真山傳承館 + 生鬼柴燈館なまはげ
電話:+81-185-22-5050
地址:秋田縣男鹿市北浦真山字水喰
官網:http://www.namahage.co.jp/namahagekan/chinese_tradition/

Google Map:http://g.co/maps/zjzvg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回應本篇文章

回應本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