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Kyoto

[京都賞楓] 南禪寺方丈庭園 @ 國寶級枯山水庭園,放鬆冥想觀景賞楓

京都南禪寺」可算是很容易攻略的京都賞櫻賞楓聖地,而且佔地頗大,其中的方丈庭園三門南禪院天授庵都是值得一訪的重點,在攻略完天授庵後,我們再來攻略人氣很高的「方丈庭園」,其中的枯山水庭園更是重點中的重點(像虎子渡河小方丈庭園六道庭),另外還有付費茶室可以品茶賞景,離開方丈庭園後,別忘了拍拍不遠的水路閣唷。

來南禪寺之前,先在一旁不遠的京都湯豆腐名店「南禪寺順正」吃飽了再來攻略南禪寺。

[超美京都早午餐] 京都南禪寺順正 @ 京懷石湯豆腐三大名店,超美日式庭園賞楓

南禪寺是京都熱門的賞櫻、賞楓勝地,也是京都非常重要的寺廟之一,它最早建於1291年,當時是龜山天皇的離宮,龜山天皇退位後就將自己的離宮改為禪寺,現在則為臨濟宗南禪寺派大本山,是日本禪宗最高寺院。

#前往南禪寺的交通方式

地鐵東西線「蹴上」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
搭乘巴士在「南禪寺、永觀堂道」或是「東天王町」站下車,步行皆約10分鐘

#進入南禪寺不用門票,但進入下列區域需要購票

● 方丈庭園:大人600日元,高中生500日元,中小學生400日元
● 三門:
大人600日元,高中生500日元,中小學生400日元
● 南禪院
:大人400日元,高中生350日元,中小學生250日元
● 天授庵:大人500日元,高中生400日元,中小學生300日元

註:雖然南禪寺的官網上只有寫「方丈庭園」、「三門」、「南禪院」這三個地方需要收費,但其實南禪寺境內的「天授庵」也是需要門票的。

雖然之前在「天授庵」這篇有提到過,但有的人也許沒看過,還是來碎碎唸一下:

沒來到南禪寺之前,心想它就是一座寺廟,就算佔地很大應該也不難攻略,到了現場才發現完全錯誤!
南禪寺原先是天皇的離宮,離宮耶!光聽到這二個字就不難想像一定很大。

跟我們一樣沒來過的人,千萬不要覺得半天就能攻略完南禪寺,平時沒在走路運動的人建議多來幾次,跟大方一樣腿力不好的人,一次走完整個南禪寺可能腿就會廢了。

而我們這次,只攻略「天授庵」和「方丈庭園」這二個地方。

「方丈庭園」是南禪寺境內必看的重點之一,也是日本重要的國寶,這裡的方丈指的不是住持哦XD,方丈一詞的由來,其實是以前的僧人都是住在邊長一丈的四方形空間,後來才演變成對住持的尊稱。

這裡的「方丈」通常指的是寺院的正殿或本殿,用來辦公或是接待貴客的地點,南禪寺的「方丈」分成了大方丈和小方丈兩個主要的建築,有一說法是大方丈原先是日本天皇舊皇宮(現在的京都御所)裡的清涼殿,在1611年遷移過來重建而成。

沒記錯的話,除了購票還要脫鞋,脫下來的鞋子用塑膠袋裝好自己提著走,所以在入口處等著進去的人還不少。

早期僧人住的邊長一丈的四方形空間,大約是四疊半的榻榻米,空間不大,所以「方丈庭園」意指空間狹小的庭園,現在也演變成為枯山水庭園的代名詞。

在京都有幾個「方丈庭園」非常知名,除了南禪寺還有龍安寺、東福寺等;門票上印的照片是方丈庭園的枯山水景致。

大家一整排安靜的坐著觀賞枯山水庭園。

被認為最能代表江戸時代初期特色的「方丈庭園」,相傳是出自當時著名的庭園設計師「小堀遠州」之手。

這裡又稱「虎子渡河」(虎の子渡し)庭園,庭院內的石頭比擬為老虎,以老虎母子一起渡河的模樣排列,石頭的紋路可以想像是流水紋路。

依據維基百科的說法:枯山水常被認為是日本僧侶用於冥想的輔助工具,所以幾乎不使用開花植物,這些靜止不變的元素被認為具有使人寧靜的效果。

大家非常認真的意會。

室內則有不少日本名畫家的格扇門畫,也是重要文化遺產,可以慢慢欣賞,其中「喝水的老虎」畫作最為知名。(有些區域是禁止拍照的,請到現場好好的欣賞唷)

因為將石頭排列為「心」型,因此又稱為「如心庭」的小方丈庭園。

嗯,慢慢意會。

跟「如心庭」相呼應的是「六道庭」,指的是佛教的六道輪迴。

有別於枯山水沉靜的色調,越往後走越是艷麗的紅葉。

在入口處的另一側,有另外付費的茶室,可以靜靜的坐著品茶。

離開了方丈庭園,位在一旁的大玄關庭園。

南禪寺內相當知名的「三門」。

同為南禪寺內重要看點之一的「水路閣」,水路閣是以紅磚建造得水道橋,總覺得跟歐洲的水道橋長的好像。

水路閣建於明治23年(1890年),當時是為了將琵琶湖湖水引進京都市區而建。

法堂算是南禪寺的中心點,穿過三門則是法堂,再來就是方丈,主要是用來舉辦法事的地方。

方丈庭園 @ 南禪寺境內


電話:+81-75-771-0365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福地町
官網:https://nanzenji.or.jp/equipment/garden
營業時間:12月-2月 08:40–16:30/3月-11月 08:40–17:00/12月28日-31日不開放一般民眾
Google Map:https://goo.gl/maps/LQ3TAgufBU7SzQwy9

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