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大分] 中津市一日遊 耶馬溪自行車賞楓+三大水城中津城+中津名物美食(鱧魚,炸雞)

大家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市可能有點陌生,其實中津市也有相當豐富的觀光資源,像是同時屬於日本三大紅葉名所、日本三大奇勝、日本三大溪的耶馬溪、日本三大水城之一的中津城、日本萬圓紙幣上的福澤諭吉故居、日本最古老的收費道路青之洞門等等,大方今天排了中津市一日遊,騎在可賞楓的腳踏車道、第二山國川橋舊火車鐵道、火車隧道、平田宿場,再到青之洞門還腳踏車+走訪景點,去了日本三大水城中津城,同時也享用了中津名物美食(鱧魚,炸雞),好好玩、好健康的一天啊~

先來簡單來說說中津還有哪些知名的觀光景點以及鄉土料理吧:

中津市觀光景點

◕耶馬溪                ◕御靈楓紅
◕競秀峰                ◕猿飛千壺峽
◕福澤諭吉故居     ◕合元寺
◕中津城                ◕青之洞門
◕羅漢寺

中津市鄉土料理

◕中津炸雞            ◕耶馬溪蕎麥麵
◕海饅料理

 

註:
日本三大紅葉名所:栃木縣的日光、京都的嵐山、大分縣的耶馬溪
日本三大奇勝(日本三大奇景):小豆島的寒霞溪、大分縣的耶馬溪、群馬縣的妙義山
日本三大溪:岩手縣的猊鼻溪、宮城縣的嵯峨溪、大分縣的耶馬溪

 

▌前往中津市的交通方式

先來看看前往大分縣中津市的方式,除了自駕之外,如果是從福岡市區過來,可以在JR博多站搭乘特急SONIC到JR中津站,如果是從大分機場出發,則是可以搭乘縣北快速利木津巴士、機場特急巴士,或是特急SONIC等等。

旅遊大分縣中津市的方式,除了自駕之外,還有騎自行車這個熱門的選擇,楓葉耶馬自行車旅行公路 是由耶馬溪鐵路遺址改建而成,從最右邊的「中津站」到「舊守實溫泉站」共有9個站點(其中第4站青之洞門~第8站的「下鄉宿驛」是自行車專用道),全程約36公里,約3小時40分左右。(點此看大圖PDF)

▌耶馬溪自行車旅行起點

楓葉耶馬自行車旅行公路沿線共有3個自行車租賃點,分別是青之洞門自行車旅行中心風水園、耶馬溪自行車旅行起點、山國宿站平靜之鄉(這三個租賃點名字在比長的XD),大方這天租借自行車的地點是耶馬溪自行車中心,外頭藍色的自行車道就是由原先耶馬溪鐵路遺址。

耶馬溪自行車旅行起點
https://www.city-nakatsu.jp/kankodocs/2014022100011/
Google Map:https://goo.gl/maps/RuyrtP1u48x

耶馬溪在5月上旬開始是綠意盎然的新綠時期、秋天11月上旬開始是紅葉時期,在不同的時期過來可以欣賞到不同的美景,因此稱為楓葉耶馬自行車旅行公路 。

自行車使用申請書目前只有日文版,不過漢字算多,基本上都不難理解;租借自行車的價格為大人(3H)400円/大人(一天)500円/高中生以下200円,在空格裡填上人數即可,第二行的ヘルメット(無料) 是指安全帽,是免費租借的。住所我們是寫上飯店的地址,姓名寫的是英文,如想要「甲地借乙地還」需再加500円,時間超過3H的話加200円。

大方跟Meiko二個人總共是1000円,將單子和金額交給服務人員後會收到一張收據,上頭就會有姓名、人數、出發時間等等資訊,接著就可以前往取車啦。

停車場裡頭的自行車款很多,而且不少是捷安特的。

有適合男生騎的越野車、也有置物籃的淑女車、適合小朋友身高的自行車以及協力車等等,大方挑選好適合的自行車之後就出發啦。

▌第二山國川橋(從耶馬溪自行車中心過來約1.2km,10分鐘)

第二山國川橋是建在山國川上的舊鐵路橋,在河的中間拐彎的橋樑因為十分罕見,加上這裡群山環繞,是絕佳的拍照景點之一哦。

第二山國川橋是石造的的橋墩、紅色的橋梁,跟後方綠色對比顯得格外的搶眼,橋上的布條還有當時火車行經第二山國川橋時的照片。

延途都有自行車道的地圖。

平田宿場(從第二山國川橋過來約3.7km,20分鐘)

楓葉耶馬自行車旅行公路算是有用心在規劃,像這個平田宿場原本其實是平田車站,因為耶馬溪鐵路廢棄了之後,現在改建成為自行車的休息站,而且還設置有洗手間給遊客使用,非常的貼心。

保留舊平田車站的建築,裡頭的木椅更是重新當時車站的景像。

平田郵便局不在自行車道旁,是大方在平田宿場休息時發現的舊建築,忍不住過來留個影。

耶馬之森

從平田宿場至下一個點青之洞門約5.6km,35分鐘,如果跟大方一樣,忍不住想要休息一下吃個東西,在自行車旅行公路旁的耶馬之森,本身除了是間肉舖,也提供適合給自行車旅客吃的熱狗等輕食。

耶馬之森店裡頭是商品販售區域,座位區都是在外頭,在裡頭點完餐後,在外頭的櫃台取餐享用。

熱狗+飲料(茶/咖啡/可樂)¥500

熱狗+飲料只要500円,大方覺得價格還挺實惠的,而且畢竟耶馬之森本身是肉舖的關係,熱狗的新鮮品質自然沒話說,口感吃起來青脆、味道還不錯。

青之洞門自行車旅行中心風水園

延著楓葉耶馬自行車旅行公路,一路往青之洞門的方向騎,在靠近青之洞門之前會先經過風水園,這裡是設置在自行車旅行公路旁的還車中心,如果一開始借車選擇「甲地借、乙地還」,就可以將車子直接鎖在這裡;如果是要去旅行中心借車,就再延著指標進去自行車旅行中心。

▌青之洞門(從平田宿場過來約5.6km,30分鐘)

青之洞門屬於中津市非常知名且具有歷史義意的景點之一;江戶時代時想要經過競秀峰都必需翻山越嶺、十分危險,當時禪海和尚使用鎚子、耗時約30年挖通了青之洞門隧道,當時如果通過青之洞門隧道需收取通行費(人4文、牛馬8文),現今為日本最古老的收費道路。

青之洞門的停車場這裡有相當可愛的觀光地圖,河岸下方紅色的路線就是騎乘自行車的道線,競秀峰附近在4月中旬~5月上旬左右,可以欣賞到粉蝶花(瑠璃唐草)、11月上旬~下旬則是欣賞紅葉。

在河岸的二邊都各自設有休息室和茶屋,可以吃吃東西、買買伴手禮,在此稍做作息之類。

連接河岸二端的橋樑稱為青之禪海橋,也就是以禪海和尚為命名,站在橋上就可以欣賞到這自然形成的大自然美景。

沿著青之禪海橋走到競秀峰這一側,這裡有紀念禪海和尚的雕像,以及禪海和尚當時使用鎚子挖掘出來的隧道。

現在車子可以通行的公路當然是後來才挖掘出來,而為了讓遊客可以親自感受當時禪海和尚人力挖掘的隧道,在公路旁邊規劃有讓遊客可以步行的人行步道。

沿著指標來到禪海和尚所挖掘的青之洞門隧道裡,隧道高度約2米多、幾十公尺長,並設置了一尊佛像和重現當時人力挖掘時的雕像,二個面對河岸的洞穴則是當時為了採光而挖掘出來的。

▌中津炸雞 (豊国畜産ぶんごや)

大分縣中津市有幾樣出名的鄉土料理,像是炸雞、蕎麥麵、海鰻料理等等;中津市的炸雞店很多,也因此有「炸雞塊聖地」之稱,中津市炸雞作法都是以大蒜、醬油醃過之後再炸,當然每間店都會研發出自家的獨門醬料,讓每間炸雞店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

豊国畜産ぶんごや本身是牛肉供應商,也有販售現點現炸的炸雞,除了在Tabelog上有3.56不錯的分數,許多國內外知名的節目也都來採訪過。

左邊是中津炸雞(からあげ),右邊則是雞頸肉(せせり),基本上一份都是100g為單位(照片中各為200g),中津炸雞主要是無骨炸雞塊,肉質吃起來鮮嫩多汁,比較特別的是右邊的雞頸肉(せせり),因為這部位經常轉動的關係,因此口感富有嚼勁。

▌中津城

日本城主要分為平城、水城、平山城、山城四種,大分中津城、香川高松城、愛媛今治城,並稱為日本三大水城,水城是利用海水或是河川,挖濠引進做為護城以達到防禦功能,而中津城的城郭(又稱為城池)因為像扇子展開的形狀,因為又稱為扇城。

發生於1877年的西南戰爭是日本至今最後一場內戰,在中津城裡還有設立西南後中津隊之碑。

中津城的旁邊是中津大神宮。

天守閣的旁邊還有奧平神社。

天守閣裡頭有開放付費參觀,中津城雖然是由黑田官兵衛所建造,但後來因為賜給了奧平家,因此城內主要展示奧平家的相關歷史文物。

離開了中津城之後在外圍發現了這間非常文青、帶有鄉村風格的ごはんとおやつと暮らしの道具店コケット咖啡廳。

ごはんとおやつと暮らしの道具店コケット是間餐廳、咖啡廳、也是間選物店,裡頭販售許多食器、雜貨等等,非常的好逛。

▌和風味処 鬼太郎

中午大方回到位於市中心、離JR中津車站徒歩只需要6分鐘的和風味処 鬼太郎,和風味処 鬼太郎主打鱧魚料理,鱧魚也就是海鰻,鱧魚最美味的季節是梅雨季後以及秋冬這二個時期,據說因為海鰻需要一隻隻以海釣的方式補抓,加上魚皮、魚骨皆富有膠質和鈣質,因此價格昂貴。

店裡也還有活跳跳的鱧魚;除了海鰻之外,店裡也有許多鬼太郎的模型,大方忍不住問了一下餐廳跟鬼太郎有什麼關係,原來純粹是老闆喜歡鬼太郎啦XD。

餐廳裡有一般的座位,也有不同大小的包廂。

鱧魚生魚片

因為鱧魚多刺、處理不易,廚師需先將大骨、魚腹的刺挑出之後,再以「骨切(斷骨)」的方式將魚肉裡的細刺切成非常細小、可以食用的程度。鱧魚生魚片吃起來真的會有吃到刺的感覺,但因為非常的細小,可以直接吞下肚,有別於其他的魚肉,鱧魚生魚片既Q又帶刺的口感相當的特別。

官兵衛御膳¥1,980

以黑田官兵衛(黑田如水)為主題的官兵衛御膳,御膳的蓋子也特地以黑田官兵衛的紅帽子做為造型。

官兵衛御膳包含了炸鱧魚、鱧魚燒賣、生魚片、白飯、味噌湯、漬物等等。

生魚片

這看起來像是炸雞排丼的料理,其實是炸鱧魚哦。

鱧魚燒賣的外型其實是以黑田官兵衛手上握著白色的長茅為原型,以鱧魚肉製成的魚漿,蒸過之後的口感類似豆腐般細緻又帶點彈性;有別於炸豬排,炸鱧魚因為口感較為細緻,吃起來也較為清爽。

來九州大分玩時,別忘了也排入中津市一日遊唷~

 

豊国畜産 ぶんごや
電話:+81-979-22-8104
地址: 大分縣中津市豐後町853
官網:http://www.bungoya.jp
營業時間:08:00~19:00
Google Map:https://goo.gl/maps/MSNkaxV9FMF2

 

和風味処 鬼太郎
電話:+81-979-22-0304
地址:大分県中津市豊田町2-16
官網:http://kitalo.com
營業時間:星期二~六11:00~14:00/17:00~22:00(LO21:00)
星期日11:00~14:00/17:00~21:30(LO21:00)星期一公休

Google Map:https://goo.gl/maps/G8grZm6FmEm

 

中津城
電話:+81-979-22-3651
地址:大分縣中津市二丁本丸
官網:http://www.nakatsujyo.jp
營業時間:09:00~17:00
Google Map:https://goo.gl/maps/iyrzvR84wHo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回應本篇文章

回應本篇文章:






  • #1
    Tracy 說:

    您好,請問從中津站要怎麼到自行車租賃點?(我們是搭車非自駕)謝謝

    • 大方 說:

      請參考:https://www.city-nakatsu.jp/kankodocs/2014022100011/ 耶馬溪自行車旅行起點
      Google Map:https://goo.gl/maps/RuyrtP1u48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