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錦市場神社] 錦天滿宮 @ 拜學問之神求學問,順道逛新京極商店街,享用錦市場美食

京都「錦天滿宮」主求學業進步的學問之神,也是京都很著名的一個景點,就位在熱鬧的新京極商店街內,而且不遠還有熱鬧的錦市場,交通方便,「錦天滿宮」裡還有可愛的 Hello Kitty 御守,很適合拿來當成伴手禮,是許多人來到京都自由行必去的景點之一。

京都錦市場神社 錦天滿宮

新京極商店街、寺町京極商店街也有不少美食,還有許多店家可逛可買唷~

京都 新京極商店街

#新京極商店街 簡略地圖

「錦天滿宮」還有一個隱藏版的特色,在別處可是看不到的,仔細看會發現,它們的鳥居是插進建築物裡面!

因為早期的參道很寬,後來兩側的地賣掉後蓋了房子,才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京都錦天滿宮

「天滿宮」是日本祭祀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神社,全日本各地都有天滿宮的支社,比較著名的有太宰府天滿宮、北野天滿宮、大阪天滿宮,以及位於錦市場東側的錦天滿宮。

京都錦天滿宮

因為錦天滿宮奉祀的是學問之神,很多學生都會來到此處祈求學業進步和金榜題名,以台灣話來形容,算是香火非常鼎盛的神社。

京都錦天滿宮

在天滿宮裡時常會見到的御神牛,關於「菅原道真」和牛的淵緣,在太宰滿天滿宮的官網有列出許多相關的傳說。

不論哪一個才是真的,總之御神牛也變成了天滿宮的祭神,有人說摸摸它的頭後病痛會轉移,也有人說是摸了它的頭會變聰明,不論是哪一種,都變成各個天滿宮的特殊信仰。

京都錦天滿宮

京都錦天滿宮

錦天滿宮的手水舍,水源是來自京都的名水「錦之水」,是從錦天滿宮境內地下35米湧出的靈水,水溫終年維持在18度左右。

許多京都人或是周邊的飲食店都會來錦天滿宮取水,不但可以直接飲用,日本網站說是非常適合用來煮茶、咖啡、或是料理,不過近期因為疫情的關係,並沒有放置杓子。

京都錦天滿宮

錦天滿宮的拜殿。

京都錦天滿宮

拜殿的旁邊就是販售御守的地方,因為御守不能拍照,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錦天滿宮的官網研究,除了守學業的進學御守、合格御守,也有求健康的厄除、病氣平癒等御守。

京都錦天滿宮

#在日本參拜神社的方式大致如下

1. 丟一枚五元硬幣到賽錢箱內
2. 搖鈴
3. 鞠躬兩次
4. 拍手兩次
5. 默念你的願望
6. 鞠躬一次

京都錦天滿宮

在錦天滿宮境內還有一些小神社,有塩竈神社、日之出稲荷神社、白太夫神社等。

#塩竈神社

#日之出稲荷神社

京都錦天滿宮

#白太夫神社

將祈願內容寫在繪馬上,再將繪馬掛在繪馬牆上。

京都錦天滿宮

相傳「菅原道真」喜歡梅(花),錦天滿宮裡也種植了不少梅樹。

繪馬各個神社都會有,錦天滿宮的特色之一就是這個「大願梅」,目前只在這裡看過,將祈願寫在紙上後塞進大願梅內,可以掛在樹上或是帶回家。

想要腦袋更靈光?要求學業更進步?不妨來這個參拜,買個進學御守、合格御守吧~

逛錦天滿宮之後,別忘了再逛錦市場吃吃喝喝買伴手禮唷~

✔ [京都錦市場美食攻略] 京都錦市場必吃美食,推薦伴手禮店家 總整理 @ 史努比茶屋,錦天滿宮,營業時間,交通資訊

錦天滿宮
電話:+81-75-231-5732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中之町537
官網:https://nishikitenmangu.or.jp/
營業時間:08:00–20:00
Google Map:https://goo.gl/maps/m5TWKbQT6nLDkFFg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回應本篇文章

回應本篇文章: